83.39分!南京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三

发布:编辑员1来源:南京焦点发布浏览:3780编辑:2021-08-25 09:21:13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在全国31个省(区、市)110个监测城市中,南京以83.39分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三位,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与高楼、大桥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城市的画卷。通讯员 顾树荣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摄

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满意度指数越高,代表城市生活的幸福感就越高,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也就越高。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本次监测领域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12个方面。

监测结果显示,2020 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79分。南京在110个监测城市中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列全国第一,公共就业、医疗服务、公用事业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前三,其他公共领域满意度均居全国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

南京累计建有各级各类学校1769所,较“十二五”末增加194所,年平均增长2.94%;

在校生总数达231.84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47.67万人,年平均增长5.92%;

现有专任教师14.17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2.30万人,年平均增长4.53%。在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中,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2020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统计结果显示,南京水平总指数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基本就业创业、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文化体育、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安全服务等6个类别排名第一。

基本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公共交通等3个类别排名第二。

5月26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发布,南京市在本次评估中以95.92的总体指数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二。2020年我市城市营商环境实力排名全国第六、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第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并以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三名的成绩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自2018年开始发布全国重点城市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结果以来,南京市已连续三年斩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雨花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引进全自动智能消毒机器人,为群众及大厅工作人员筑牢防疫屏障。通讯员 徐美玲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近年来,我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为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我市率先成立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涵盖发改委、工信局、教育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卫健委等24个成员单位,构建形成大质量工作聚合体系,合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满意度,南京已经全面布局。 

继续开展服务质量监测,聚焦民生热点和服务短板,确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等17项监测项目,编制《南京市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报告》,通过分析全市重点服务行业和服务组织顾客满意度情况,找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促进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积极推进服务质量提升,以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为导向,实施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打造一批服务品牌。

持续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研制和标准化试点,优化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在社会服务、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一站式”服务标准化工作,确保我市公共服务质量继续领跑,让公众更加满意。

来源:南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