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质量文化文章详情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美的集团智能质量管理模式解析!

发布:编辑员1来源:中国质量俱乐部浏览:4025编辑:2021-09-22 14:07:55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美的集团智能质量管理模式解析





大家族:30多个品牌




美的集团创立于1968年,是拥有智慧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的科技集团,拥有美的、小天鹅、东芝、库卡等30多个品牌。
现有员工14.9万名,全球拥有28个研发中心和34个生产基地,产品及服务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593项授权发明专利,连续5年位居家电行业第一。磁控管、压缩机等5个品类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家电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2020年总营收2857亿元,净利润275亿元。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288位。



大愿景:生活可以更美的



美的集团秉承“生活可以更美的”发展愿景,围绕“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构建基于“5全5数”的美的集团智能质量管理模式。


“5全5数”是该模式的支撑,“5全”强调战略思想,突出全球视野和全价值链管理,满足全球市场外在需求,包括全球用户共创、全球平台群开发、全价值链T+3运营、全球联合管理、全系统632;“5数”是管理手段和方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运营质量,包括数智企划、数智研发、数智制造、数智营销、数智服务。


智能质量管理模式的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管控、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是该模式的核心。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心,从企划、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的全流程数智化变革,实现“端到端”全场景数据驱动的数智化运营体系,向全面数智化高质量转型。

对内在美的全球34个基地复制;对外推广至5000多家合作伙伴,遍布40多个细分行业,实现跨企业协作,构建互利共赢生态。



大视野:全球化数字化融合化



美的集团秉承“生活可以更美的”发展愿景,传承“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理念,践行供给侧改革,以数智驱动赋能美的制造,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向全球提供值得信赖的智能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美好智慧生活。


经过年的实践与探索,美的集团经历由传统&精益质量、精品&可靠性质量向绿色&智能质量转型,构建了基于“5全5数”的美的智能质量管理模式。

(一)“5全”:以全球化视野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
全球用户共创:搭建全球用户数据库,识别用户差异化,构建全价值链互动设计、测评、迭代的共创体系;
全球平台群开发: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基准平台,跨品牌和产品共享,满足全球定制化、个性化需求。
全价值链T+3运营:以订单驱动缩短备料、生产、物流周期的倒逼机制。
全球联合管理:适用于多基地多领域,寻找和凝炼优秀案例、建立标准、开展复制推广的创新方法。
全系统632:自研适用于全流程的数字化系统,是业务高效协同、数智驱动的基础。
(二)“5数”:以数字技术提升内部管理智能化水平
数智企划:分析行业大数据发现市场机会;分析用户小数据识别差异化需求;建立最优智能企划模型。
数智研发:搭建仿真模型,智能分析和预测设计方案,自动匹配标准数据库,识别最优方案。
数智制造:采集过程数据,设置预警、管控线,智能预警、管控、触发改善闭环。
数智营销:进销存数据在线可视、综合指标自动预警,自动生成选品、定价、技术支持等市场策略。

数智服务:用户通过智能平台(美居App)实现安装、维修、保养在线服务;美的通过售后系统动态调度人员、备件等,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在线管控服务质量。




高智能:全过程动态化细节化



以“5全5数”为基础和手段,形成包括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管控、智能预测、智能决策的智能管理模式,并贯穿于各个业务板块。


智能分析是建模分析全量数据,挖掘潜在机会和识别异常风险;

智能预警是智能比对分析结论和目标限值,自动推送预警信息;
智能管控是实时干预超出目标限值的异常,同步触发改善任务,自动跟踪闭环;
智能预测是基于分析数据,预测用户需求、未来趋势和潜在机会,识别最优方案;

智能决策是利用仿真建模和AI人工智能,提供决策建议。




高水准:独创性先进性前瞻性



独创性:632数字运营系统实现“端到端”流程拉通;全价值链T+3卓越运营,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美的精益运营系统MBS实现了生产标准化,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全面可靠性系统TRS在全生命周期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先进性:“5智”智能质量管理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一种先进模式。在数据系统中,明确目标,定义模型。利用AI和数字化工具深度分析,按科学逻辑判断,实现全流程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管控、智能预测、智能决策。




高效益:一年营收2800多亿元



运用“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取得以下成效:
2020年总营收2857亿元,同比增长2.16%,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3%,近6年累计纳税941亿元;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288位;
2020年《Brand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名第149位,全球最具有价值科技品牌100强排名第29位;
空调、电饭煲、微波炉等14个品类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磁控管、压缩机等5个品类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家电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普适性: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



对内:以全球联合管理方式在34个基地复制、推广,每年输出最佳实践案例近4000项,建设国际化人才梯队,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上下游:对5000多家供应商管理输出,通过APS+MES+SRM拉通供应商制造、质量等数据,打造上游数字产业链;通过美的通、美云销拉通运营商、零售商的营销、服务数据,打造下游数字产业链。

对外:通过美云智数向相关企业输出服务,深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融合IoT和工业生态圈,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工业App提供SaaS服务。已广泛应用于40多个细分行业,实现跨企业协作,构建互利共赢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