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席质量官文章详情

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 为企业把好质量“生命线”

发布:编辑员2浏览:3780编辑:2020-12-08 11:07:28
       日前,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对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义及企业首席质量官岗位设置权限待遇等进行明确。这是全国首个以多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具有示范意义。
       首席质量官,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聘任并授权其开展工作。上世纪 90年代国外大型企业为了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提高决策和执行的效率、增强专业化管理水平,开始借鉴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成功模式设置首席质量官,如今这已成为国际通行做法。
       早在2012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经过8年实践,江苏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取得较好成效。有效强化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质量强企"理念,有力推动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推广和创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培养了一批质量管理人才,为质量强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完善了企业质量管理制度。
       在江苏省统筹规划和政策激励引导下,全省各地政府、部门、企业联动,促进了以首席质量官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和创新,企业质量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2018年,江苏阳光集团凭借着“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称号,实现了江苏省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不仅如此,扬子江药业等7家企业、泰州市人民政府、南通师范附属小学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总数占全国十分之一。
       质量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生命。一家企业要想在新形势下适应大环境的发展趋势,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质量和效益,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抓好质量工作,把好质量关,做好从产品出厂到售后服务等一系列质量管控。“首席质量官“制度这一新兴企业质量管理制度的推行和推广,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还将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首席质量官来了,这不只是一个称谓的变换,也不只是质量工作地位提高的标志,更多的是突出了质量工作责任的重大。首席质量官能否成功,不仅在于个人的素质和能力,还在于企业能否授予他与职责相适应的权力,更在于企业对新形势下质量和质量管理的正确理解。
江苏省质量协会会长    张    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