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资讯文章详情

江苏省消保委等单位联合起草《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 全国首个预制菜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管理员浏览:570编辑:2022-05-20 09:10:36

 伴随着“懒人经济”的发展,预制菜凭借简单、快捷的优点,成为了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针对预制菜的火爆现象,今年2月,江苏省消保委在对预制菜消费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预制菜市场存在菜品质量不尽如人意、菜品口味有待提升、菜品标识不详细、菜品种类单一、物流配送及提货问题多等方面问题。为解决相关规则缺失、缺位,标准供给不足的现状,近日,江苏省消保委与江苏省餐饮协会、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2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了全国首个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针对消费者的关注热点和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规范》对预制菜品的原材料、加工、包装、标识标签、贮存配送、还原度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多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预制菜产品信息标注不全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得到保障。根据《规范》,预制菜企业应在标签的醒目位置标明通俗易懂的菜点名称、制作加工日期、主料净含量、制作加工企业名称等制作加工信息,食用方法、贮存方法以及保质期限等。

  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显示,超八成消费者在提货过程中遇到过问题,例如包装破损、食品未冷藏导致变质等。对此,《规范》明确了冷冻预制菜点贮存温度应低于-18℃,冷藏预制菜点贮存温度应在0℃—4℃。在配送时,凡直接入口、非直接入口,需低温保存和热食配送的应合理分隔,配送温度应符合相应食品安全要求。

  《规范》这一团体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指导相关企业预制菜点制作加工,做到质量评价有规可依,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